合理不合理?網路貼圖篇

Posted on 2013/03/01

不知道評律網「學知識」的老朋友們,有沒有發現伴隨文章po出的圖片總是十分有創意,而且別出心裁呢!跟大家介紹一下,評律網使用的圖片、照片來源有下列三種:

  1. 評律網自行設計、拍攝的圖片與照片,評律網自己就是著作權人
  2. 購買自專業圖庫,花$$得到著作權人的授權
  3. 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由影片截圖,或使用他人創作、拍攝的圖片、照片。

說了這麼多,除了老王賣瓜稱讚評律網的漂亮圖片外,主要是要提醒有在寫部落格,或經營拍賣網站的評律讀者們:除非你符合上述三種情況:1.自己就是著作權人; 2.得到授權; 3.合理使用,否則在自己的網頁上,使用他人的圖片、照片,可能會因為侵害他人的著作權,而必須負擔民事賠償或刑事責任喔! 上述三種情況中,比較模糊難懂的是「合理使用」的部分,評律小編利用評律網「找判決」的功能,圖片 AND 著作權 AND 合理使用作關鍵字,看了近三年來,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發現一般民眾對於網路上的圖片使用,經常出現下列迷思:

錯誤觀念1:網路上的圖片、照片本來就是可以自由轉載,當然也可以直接複製,放在自己的網頁上?
正確解答:除非經過有權授權者的授權(例如評律網「學知識」文章中所標示的「創用CC授權」),或屬於合理使用,否則可能會侵害他人著作權。

錯誤觀念2:在自己的拍賣網頁上,使用原產品公司的圖片、照片,等同是幫原產品公司打廣告,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正確解答:通常原產品公司基於維護與經銷商間的合作關係,不會對於使用圖片、照片的經銷商提出民事求償或刑事告訴,但若未經同意,使用原產品公司的圖片、照片,仍可能侵害他人著作權,所以還是在進貨時,徵求原產品公司的授權比較穩當!

錯誤觀念3:只要在圖片註明作者,就屬於合理使用,不會侵害著作權?
正確解答:註明作者表達對創作人的尊重,只是合理使用著作權的要素之一,並非只要註明作者、出處,就百分之百構成合理使用!

至於網頁圖片的利用,可能的合理使用情況如下:

  1. 如果你是滿腔熱血的公民記者,當你透過網路為時事報導時,在報導的必要範圍內,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屬於合理使用。
  2. 如果你是喜歡在部落格,撰寫影評、書評、樂評等…評論在合理範圍內,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也是屬於合理使用。例如奧斯卡剛結束,許多毒舌部落客都會在網誌上評論女星們的紅毯裝扮,這時候一併引用報社記者所拍攝的照片,給讀者參考,通常會算是合理使用。
  3. 如果不是因為評論、報導的目的,在網頁上使用他人具有著作權的圖片,則就要參酌(1)利用目的; (2)著作性質; (3)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 (4)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來綜合判斷囉!

最後,提醒大家,圖片、照片這類的美術著作與攝影著作,一張圖或照片就擁有一個著作權,因此,除非是截圖,否則使用上,通常是使用他人著作的100%,與「合理不合理?影印書籍篇」一文中所介紹的,屬於語文著作的書籍,在利用上通常只使用部分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圖片、照片的利用,要構成合理使用也會比較困難,下次要使用這類資料前,請多加小心注意呦!

附表:近一年關於網路貼圖的案例
# 判決字號 事實 是否構成合理使用與理由
1 臺南地方法院 101年度智易字第6號 被告自原產品公司網站下載產品照片,複製後張貼在自己的拍賣網站上。 不構成合理使用。
(1)完全重製他人照片,使用質量均已達100%。
(2)張貼在拍賣網站,屬於商業性營利使用。
2 智慧財產法院 100年度附民上字第30號 被告在部落格上張貼他人設計,且擁有美術著作權的MSN小圖案。 不構成合理使用。
(1)被告張貼的圖案中,僅有4個圖案註明出處,且是以著作權人的「筆名」,或稱之為商標權人、品牌創作人,或僅在留言中說明等…容易讓人誤會的方式。
(2)被告在系爭圖案下,以大字體標示「雙陳真工品牌創意設計」,使人誤會系爭圖案為被告所創作,或被告擁有著作權。
3 智慧財產法院 101年度民著訴字第26號 被告將他家媒體記者所拍攝的照片,使用在自家媒體發行的報紙與網站上。 構成合理使用。
(1)被告雖是以營利為目的的媒體,但刊登照片亦有新聞報導的目的。
(2)雖然被告利用整張照片,但報導版面主要以文字為主,照片所占版面比例極小。
(3)由於照片中人為公眾人物,法院又另外考量到公眾知之權利及時事報導之完整性。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評律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What Others Are Saying

  1. Big D 2013/03/04 at 18:15

    貴站文章寫什麼就出什麼新聞,是跟大家約好了嗎? XD

    19件作品涉抄襲 部落客「人二」被指盜圖
    漫畫被控盜梗盜圖 人二:未來將加註出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