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律轉載]法國攻略!警局報案必知撇步~

Posted on 2013/05/22

感謝崔雲飛律師同意評律全文轉載本文;原文刊載於崔律師於Facebook之動態訊息,作者原為台灣著名法律事務所律師,現於 Sciences Po Paris 就讀法律碩士,並在世界醫生組織巴黎分部擔任志工,多次義務協助在法弱勢華人處理移民、刑事傷害等問題。


有鑒於最近有一名臺灣友人在路上被攔路搶劫又被打斷鼻骨,所以決定再把我之前寫的有關在法國報案須知再貼一次分享。

請大家在面對這種問題時一定要報警,不要認為自己一點力量無法改變局勢就什麼行動都不採取。上次我陪5名中國婦女報案後,隔天警方就抓了三名犯嫌,之後該區在路上見人就打的情況就沒有繼續發生,你的一點微薄之力,可能就幫助了其他潛在被害人。

在法國的朋友們注意了,如果萬一有一天不小心挨打(當然希望最好不要),要到警局報案的時候,請記得以下步驟及提醒:

1.最好是被打當時立刻到最近警局報案,因為法國的刑事訴訟警方調查程序分成兩種,一種是現行犯調查程序(須在案發24小時內~~當然是越快越好)、一種是一般調查程序,前者警方有較大的調查權限(包含可以不用法官令狀進行搜索、逮捕等),後者就什麼都要法官核發令狀才可以進行;

2.去警局時,警方會問要不要看醫生,雖然會多花點時間,但是強烈建議當場去看醫生,因為在法國的傷害罪依照被害人因傷而完全無法工作的天數來決定該罪刑的嚴重與否,如果有傷但沒有醫生證明幾日無法工作(ITT: Incapacité totale de travail),這種犯罪就會被歸類為contravention (微罪),微罪跟輕罪(délit)在犯罪行為人的處罰上差很多,輕罪當中又分8日以上完全不能工作跟8日以下完全不能工作,如果不當場看醫生事後再看,可能傷勢都復原了,而且有時候也會有是否能證明傷害行為與傷害結果是否具備因果關係的問題,如果是在警局被移到醫院的話,通常是移到司法醫療急診處(UMJ:Urgences médico-judiciaires),如果是自己去醫院就醫的話,也請記得一定要請醫院開證明,證明傷勢情況以及有幾日完全無法工作(ITT)。

3.記得報案的時候要仔細描述案發地點(最好先記好地址後再報警),因為這樣方便警方如果要詢問目擊證人或調閱監視錄影帶時,有具體的方向可以查詢。再者,因為警察很忙要處理的案件很多,所以有任何可以協助警方調查證據的資料都請主動提供(包含犯罪行為人的樣貌、身材、姓名、年齡、膚色、衣著、甚至照片、住所地、電話、車牌號等),當時無法提供的話也可以事後補充資料,警方都有義務受理。如果你可以記得犯罪行為人的樣貌或是姓名的話,警方檔案紀錄中都有前科紀錄犯的照片檔案,可以當場要求警方將檔案資料調閱出來讓你進行指認。

4.報完案後請記得一定要確定警方有開一份受理證明(récépissé)還有筆錄影本(Procès-verbal),才表示警方確實將案件受理。

5.沒有合法居留身份的被害人也可以報案,因為警方基本上是不管被害人有沒有身份,都有受理報案的義務,他們也不會因為你報案就刻意去查你到底有沒有身份(通常警方還會主動告訴你有沒有身份我們不管,這不是我們要管的事情)。

6.跨區報警警方也必須受理,所以如果有警方踢皮球叫你到案發或是犯罪人住所地的轄區報案的話,就厚著臉皮堅持下去就行了,因為警方有受理報案的義務,剩下的就是他們內部是否將案件移送到管區的問題了。


本文已獲崔雲飛律師同意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公開刊載於評律網,歡迎依該條款之規定轉載分享。

What Others Are Saying

  1. Pingback: 評律網-學知識 評律網駐站作家熱情招募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