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來了!短租房間不可不知的法律風險

Posted on 2013/01/24

網路正夯的短期租房平台Airbnb(https://www.airbnb.com/)在2013年1月17日正式宣布進軍台灣市場。名字取自「氣墊床和早餐(Airbed & Breakfast)」的Airbnb,提供旅人在飯店與民宿之外,另一個貼近當地生活,也更富趣味的住宿選擇。

逛一圈Airbnb後,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也跟小編一樣,找到好幾個想來去住一晚的房間~小編也要提醒打算成為Airbnb房東,將家中空閒房間出租,賺點小錢的讀者,以下2個不可不知的短租房間法律風險:

1. 若你的房子是租來的,在成為Airbnb房東或將房間轉租他人前,必須先好好檢查租賃契約中是否有不得轉租的約定,否則可能落到不僅房間租不出去,自己也無家可歸的下場!

2. 短租房間依相關行政法規必須先取得登記證後,才可營業:目前我國行政法規將日或週為單位的短期不動產租賃,主要分為觀光旅館、民宿、旅館三種。其中,民宿在概念上最適合用於將自家空房出租的情況,但要注意的是,目前相關法規對於民宿設置有地區限制,必須是要在觀光地區、國家公園區、原住民地區、偏遠地區…等非都市土地,並且限於以家庭副業經營的方式。

至於其他不屬於觀光旅館民宿的短租房間,依交通部解釋,只要是以不動產租賃方式經營,提供旅遊、商務、出差等不特定人有之住宿或休息之事實而收取費用營業者,都被定位為旅館

但不論短租房間的性質被定位成觀光旅館、民宿,或旅館,在經營前,都必須取得登記證,否則可能遭處3萬至15萬(民宿),或9萬至45萬(觀光旅館、旅館)的罰鍰,並禁止營業,目前實務上已有許多針對未申請登記證的日租套房業者開罰的案例。

Well~怎麼看起來好像很容易違法呢?在Airbnb網站的有責任心的房東說明中,就有特別提醒大家在出租房屋前要注意的各項風險、關係經營,諸如:鄰居、許可、安全、規則與保險等議題,協助大家在出租房屋時能夠敦親睦鄰也避免違反當地法規,保護也增進房東與房客雙方的權益。

然而,若依照我國主管機關目前的解釋,利用Airbnb平台或其他管道出租家中空房的房東,確實都有被認定成旅館業者進而高額裁罰的風險!自然政府基於保護旅客的身心健康與交易安全,對出租房屋業務的房屋用途、位置、安全設施等等可能有其介入管制的必要,但是對應各種新興商業模式(特別是網路)發展而出的法律關係,能否更加彈性、建設性的找出合理的適法空間?讓新創事業發展與國際交流更加蓬勃,創造政府開放環境增進經濟發展、旅客便宜多樣化認識台灣、房東貼補家用接軌國際的三贏局面?就需要請我們主管機關後續智慧地處理了~

附表:無照經營日租套房相關判決
# 判決字號 判決內容
1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101年度訴字第369號 屋主因無旅館業登記證,經營8間日租套房,而被裁處9萬元,並禁止營業。
2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101年度訴字第193號 (1)該房屋位於都市土地,非合法民宿經營地區,也非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因此性質不屬於民宿,而是旅館。
(2)屋主因無旅館業登記證,經營38間房間,被裁處25萬元,並禁止營業。
3 臺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100年度訴字第357號 屋主因無旅館業登記證,經營24間日租套房,而被裁處20萬元,並禁止營業。
4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99年度訴字第2356號 屋主因無旅館業登記證,經營66間套房,而被裁處20萬元,並禁止營業。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評律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What Others Are Saying

  1. Pingback: 短期租 | 租車推薦

  2. Pingback: 特色民宿平台Airbnb 使用教學與經驗心得分享 | 林小狗研究室 / Joe Reflection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