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賣家求生守則二:這些也不能賣~

Posted on 2013/04/18

上回跟大家提到最常見的違規是出現在藥品、醫療器材之中,違規的原因很簡單,這裡要引用唐牛形容史蒂芬周的話:「真猜不透他呀…」來做說明,因為實在太多您覺得怎麼會是的偏偏就是,接下來就看小編如何帶您趨吉避凶吧~

目前在藥事法中對於無照販售藥物(包含藥品與醫療器材)乃至於非藥商而進行藥物廣告的處罰都相當嚴厲,同時就算是有照的藥商也不能在網路上進行銷售(因為需要專任藥師駐店),因此只要是符合藥物定義的,各位千萬不要碰!以下小編引用露天拍賣中的說明跟大家來報告一下:

  1. 藥品:善存、維骨力、威而剛、酸痛貼布、柔沛、正露丸、銀杏、褪黑激素、骨齒目、smarken、MSM、銀杏葉、奶薊(乳薊草)、犀利士、威而鋼、樂酸克、熱威樂素、落建、諾美婷、維骨素、眼藥水、洗眼液(洗眼水)、Viartril、泰國Counterpain按摩膏。
  2. 醫療器材:血壓計、血糖機、近視眼鏡(包括有度數的太陽眼鏡)遠視眼鏡、老花眼鏡、隱形眼鏡(包括藥水、沖洗液、清潔液、保存液)、碎脂機、衛生棉條、導入儀、灌腸器、體溫計、體脂計、保險套、3M美容膠、耳(額)溫槍、驗孕試紙、酸痛貼布、束(托)腹帶、OK繃、肌內效、護具、輪椅、低周波治療器、醫療用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彈性襪)。
  3. 禁藥:白鳳丸、雲南白藥、三體牛鞭、牛寶膠囊、西瓜霜、人參條片、出售水貨的藥品(未經受檢都屬於禁藥*1)。

以上都還只是列舉(令人討厭的”包括但不限於…”),就算現在沒有列在其中,只要衛生署認定符合定義的也一樣會進行裁罰!那要如何知道到底可不可以呢?衛生署有建一個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妝品許可證查詢系統,只要您發現您要網路販售的商品標示上有任何符合下列附圖紅框中的字號,那它就不可以賣啦!

如果沒有字號但長的很像或功效類似的,搞不好是未經檢驗核准的藥物,那問題就更大了,大家千萬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如果您真的很想賣(不要這麼拼啦…),務必打個電話與衛生署(02-85906666)確認一下,最好是能拿到書面的確認非屬藥品公文,才是真正能保護您權益的作法。

附圖:

相關違規案例新聞包:

>> 網拍液態OK繃罰三萬 [蘋果日報]
>> 網拍保險套…犯法最高罰15萬 [自由時報]
>> 網拍120元痠痛貼布婦人被罰6萬 [TVBS]
>> 網拍被抓轉戰臉書! 衛署強調隱形眼鏡不得網上賣 [中廣新聞網]

*1:禁藥之定義,如果是自用攜回的藥物除外,但也是有自用限額,不過無論如何都不能在網路上賣。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評律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Be the first to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