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律師的大陸法律講堂:商事登記新法速遞

Posted on 2013/05/30

駐站作家專區誠摯歡迎各位有意提供執業故事、案件分享與經驗傳承的律師道長與法界先進們加入,讓更多人能一同知曉、保護自我權利,也讓法律知識與意識能深入大眾生活,如果您有興趣加入請利用 聯繫我們 讓小編組知道,謝謝。


2013年3月,深圳、珠海相繼頒佈《深圳經濟特區商事登記若干規定》、《珠海經濟特區商事登記條例》和《珠海經濟特區商事登記條例實施辦法》,意味著深圳與珠海正式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很大程度調整了目前大陸的“工商登記制度”,雖說目前只在兩個特區適用,但是將來如果全國範圍內推行,將會更大幅度的改善之前臺商在大陸經營公司遇到的一些比較不合理的一些程式要求,讓登記回歸“登記”的本質(而不是假“登記”之名行“審批”之實)。

  1. 統一定義“商事主體”:此次改革將依法登記,以營利為目的從事經營活動的自然人、企業法人和其他經濟組織,包括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公司、企業分支機搆等統一稱為“商事主體”而不按照組織形式另行區分對待。
  2. 取消前置審批:此次改革將商事主體資格和經營許可資格相分離,除設立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外商投資企業、會計師事務所等商事主體外,商事主體可以在商事主體設立登記後辦理相關許可經營專案需要的批准手續。這個視將來的發展,可能可以大幅縮短此類公司設立登記的時間。
  3. 取消經營範圍登記:申請人可以根據其商業計畫在章程、合資合同、合作合同等檔中約定比較廣泛的經營範圍,而無需獲得登記部門的核准及登記。登記機關僅對經營範圍做備案。之前決定經營範圍是一個跟工商登記機關“鬥智鬥勇”的工程,因為工商有一套對於業務種類的自己固定(僵化?)的描述方式,不准你按照公司的需求自行訂立,所以常有登記的營業範圍使用的文字上會跟公司實際想做的有落差,我們曾經爲了營業範圍內的幾個字來來回回在登記機關跟客戶中間反復折衝,花了大半個月,時間跟金錢的耗損讓外國的客戶很無語!之前的這種方式,也會導致公司設立之後,到底公司在做的營業行為有沒有超過營業範圍的問題會有疑議。
  4. 對商事登記材料實行形式審查:登記機關只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形式審查,降低登記機關對商事登記的干預。這也將是德政,縮短登記流程的耗時性跟繁瑣性。
  5. 實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取消實收資本登記,實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也就是說申請人只需登記全體股東認繳的註冊資本總額,而不再登記實收資本,亦無需提交驗資報告。這個也是一個便民的措施,取消之前“實收資本的登記”以及要求提交驗資報告(要花錢!)的程式要求。
  6. 合一登記:此次改革推行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登記制度。之前公司“離離扣扣”的證照將近10個,現在簡化,自私的來說,以後我們作法律的盡職調查也省事許多!
  7. 取消年檢制度,實行經營異常名錄制度:此次改革後,登記機關以商事主體年度報告制度取代了年檢制度。如果商事主體存在不按時提交年度報告、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等情勢,由登記機關載入經營異常名錄。被載入經營異常名錄滿三年,將剔除其企業名稱,不得恢復記載于商事登記薄。年檢制度是很多公司每年要經歷一次的“小災難”,而且有些地方沒有聯合年檢,各個衙門都要來踩一次。現在轉向有企業自行主動作合規申報,便民許多!
  8. 精簡營業執照的記載內容:此次商事登記改革精簡了營業執照的記載內容,例如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只記載企業名稱、企業類型、住所、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的資訊。
  9. 珠海實行公司秘書制度、省略名稱預先核准程式並簡化住所登記要求:珠海允許不做名稱預先核准直接申請設立登記,名稱預先核准不再是設立登記前的必經程式(功德一件!)。登記機關也不審查商事主體住所的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也是功德來的!以前在外資公司設立時,光是要提供工商能接受的場地租約(還要翻譯!)也挺費勁的!)。並且珠海的的有限責任公司實行公司秘書制度,公司秘書負責向社會公眾披露依法應當公開的公司資訊,並接受政府行政部門查詢公司的相關情況。這個倒是參考了大陸上市公司的“董秘”制度,有點類似公司的發言人以及對外資訊的發佈的窗口。

此次改革體現了企業註冊登記從“審批許可”向“核准登記”、從“形式審查為主、實質審查為輔”向“形式審查”的轉變,總體上體現了大陸商事登記制度的改革方向。之前比較少看到有這麼大規模的商事法律操作制度的改變,將來面向全大陸範圍內推行,受惠的人(特別是外資)應該不少。


本文由李卓儒律師撰寫、創作,李律師為台灣 / 美國(紐約) / 中國大陸三地律師,並自2005年起在大陸執業, 目前為北京競天公誠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合夥人,本文經李律師授權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公開刊載於評律網,歡迎依該條款之規定轉載分享。

Be the first to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