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野花,路邊的果子也別亂採~(續)

Posted on 2013/08/08

在上回 除了野花,路邊的果子也別亂採~ 一文中有提到,果子掉地上不要亂撿比較安全,不過很快就有讀者寫信來問:「鄰居家的果樹長得太過頭,果子都掉在我家院子裡,那我該如何處理呢?」

如果果實是自然掉落( 成熟後自己掉、大風來被吹掉等等 )到您家的地上,恭喜您!您可以直接撿一撿拿到廚房清洗啦~法律規定這些自然掉到您家的果子就屬於您家所有,要連皮吃、榨汁喝還是釀酒去( 記得酒後不開車~ ),都隨您的喜好決定;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用非自然的方式強摘果子呦,這樣可就脫離了自家能合法取得的範圍了。俗話說:強摘的果子不甜,真的是相當有道理呢!

上述的情況還可以衍伸,若鄰居家果樹長的太超過,整個橫跨到自己家裡,造成您困擾時該怎麼辦呢?如果鄰居能夠溝通,直接請他協助修剪自然是最好的方法;但如果遇到鄰居置之不理或您是羅密歐他家是茱麗葉怎麼辦呢?此時您可以透過存證信函( 請參考存證信函撰寫範例 )通知鄰居,其中主要要寫到是:「給你們X天,請處理你家那顆亂長的果樹,不要讓枝葉橫跨到我家的範圍上,否則之後我們將自行除去它多餘的部分,並且會向你們請求支付相關費用。」

在盡到通知義務之後,再進行下一步的行動(例如僱工修剪樹木),即能減少之後萬一產生糾紛時舉證上的困難,也符合法律上的規定,並且也避免了突然的行為讓鄰居產生反感,影響到鄰里之間的情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評律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Be the first to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