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巢氏之完全防身手冊

Posted on 2013/01/29

雖說成家立業一直是華人幾千年來奉行不渝的美德,但隨著經濟成長率年年滑落,人均GDP一再失守,曾經有土斯有財如此謙卑的夢想,而今已變得遙不可及。您可以不相信拔根獅子的鬃毛就能找回失落的頭髮之類的都市傳說,但您絕對聽過這世代的年輕人不吃不喝30年也買不起一間台北市區的小套房,這不是神話,而是貧富不均所展現的黑色幽默,雖然真的不是很好笑…

不過大家也不要氣餒,所謂「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既然在茫茫房市裡等待一個奇蹟不容易,那找個不錯的殼暫時安頓一下,應該是芸芸眾生如你我的替代方案。而不管是頭一次租屋的新手,或是擁有無數經驗的老手,要能夠住得安心,有許多跟法律相關的眉眉角角,您不可不注意,畢竟,魔鬼可是藏在細節裡喔!

像是一般人常常有的迷思,認為口頭約定不算真的契約,要白紙黑字寫下的才有法律效果,這可是大錯特錯呀!其實,所謂的契約就是一種雙方達成共識的過程,除非法條明定還需要其他的法律行為輔助(例如移轉登記等行政程序),否則只要一方提出要求,而另一方答應後,就成立一個契約,雙方即負有履行的責任。書面其實是用來檢驗締約人有沒有確實履行,或是保障自身權利的證據,千萬不要以為口頭答應要租房子了,事後還可以任意反悔,當作沒這回事啊!

所以,評律網在接下來的無巢氏系列中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租賃房屋時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不論身為房客或房東,如果沒能在一開始就確保自己的權益,往往會糊裡糊塗地吃了大虧,你說是不是?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以下我們整理了一些容易產生糾紛的事項大綱,日後將逐一為各位介紹:

1.契約的擬定

>>  無巢氏完全防身手冊二:簽約注意事項(上)
>>  無巢氏完全防身手冊二:簽約注意事項(下)

2.押租金爭議

>> 無巢氏番外篇之小蝸牛血淚:都是自動匯款惹的禍

3.解約糾紛

4.轉租、分租權限

5.房屋使用相關問題

>> 無巢氏完全防身手冊四:報稅設籍篇
>> 無巢氏番外篇之小蝸牛血淚:房子漏水,誰該修?

6.隱私維護

>> 無巢氏完全防身手冊三:你的房子?我的家!

當然,我們能提出的案例只會是冰山一角,一定還有更多慘絕人寰五花八門的例子出現在這個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小島,但不論處理過程多麼繁複,多麼棘手,我們都要本著萬變不離其宗的心情來面對,既然法不外乎人情,有時候,心平氣和的溝通協調,反而才能觸及硬梆梆的條文無法衍伸的死角,雙方各退一步,才是真正的風清雲霽,在此謹祝福大家,都能找到一個美好的安身之所。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評律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What Others Are Saying

  1. Pingback: 評律網 - 學知識 評律小劇場:請神容易送神難阿!(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