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律知識小學堂:假扣押

Posted on 2013/05/09

大家好,有趣、有氣質的評律小學堂又出現了!今天要來跟各位介紹假扣押,這個名詞是不是似曾相識呢?是的,在親兄弟明算帳的要錢系列中曾經提到此名詞為保全債權的手段之一。其實,不一定只能用在兩方有金錢借貸時,在訴訟中有其他牽涉金錢的往來時,也可利用它們來避免對方脫產(關鍵字!)。

「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所以假扣押是假的扣押,小編,你說對不對?!小編:大錯特錯!此處所稱的假,是指暫時、或是預先的意思。訴訟的過程通常耗時頗久,往往等到訴訟終結時,雖然拿到勝訴的終局判決,但是對方早已脫產逃的無影無蹤,此時只能拿著那張能看不能吃的薄薄確定證明望紙興嘆,所以就出現了假扣押這個制度,讓審判過程中出現有脫產可能的時候,先把錢(或財產)由法院進行預先的扣押。

假扣押聲請的時間點是在民事案件起訴前或是起訴後進行宣判之前,不過假扣押的申請沒有那麼容易,不然只要隨意找個理由起訴郭董然後聲請假扣押整個F集團,就能夠動搖國本了不是嗎?一般而言,假扣押要成功有幾個要素:

1.您必須說服法官A.您確實有跟對方要錢的理由B.對方已有脫產的行為、嫌疑或是高度可能性,法官才會為了確保後續債權完整讓您可以進行假扣押。

2.能夠假扣押的財產跟金額也不是您喊多少就多少,還是跟您的口袋深度有關係的,因為申請假扣押是必須提出擔保金先寄放在法院中的,如果扣押的範圍金額太大,自己拿不出來的話也是挺囧的,而目前實務上對於擔保金數額的認定大多都是扣押金額的三分之一。

3.對方口袋也要不夠深,不然對方也是能夠透過提出足額的反擔保金放到法院,讓您無法進行假扣押!

說實在,假扣押的聲請從書狀撰寫(必須說服法官對方正在或將要脫產…)、繳交擔保金(相信我,真的很繁瑣…)到進行假扣押執行(基本上就是強制執行),其中的眉眉角角的應注意事項非常多,小編很少看到一般民眾能獨自完成這個程序,所以如果您真有進行假扣押的需求,小編誠摯建議您尋求律師的協助才是正確的作法!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評律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What Others Are Saying

  1. Pingback: 評律網-學知識 評律知識小學堂:假處分

  2. Pingback: 評律網 - 學知識 評律知識小學堂:假執行

  3. Pingback: 評律網 - 學知識 評律知識小學堂:抗告(民事程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